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憨山大師 醒世歌

憨山大師 醒世歌

明末 憨山大師 醒世歌

紅塵白浪兩茫茫,柔和忍辱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多為很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世事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不妨。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原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擔。

人縱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鍾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壽夭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



>>>>>>>>>>>>>>>>>>>>>>>>>>>>>>>>>>>>>>>>>>>>>>>>>>>>>>>>>>>>>>>

2006-12-5-胡先生寄給我聖誕節卡片 ,提到 [ 開刀後 ,還在病房復原,是最痛苦。又是孤單的時刻。九月二十五晚間,妳親身來造訪,帶來我身心極大的溫暖。這種友情與關懷令我衷心感激。又有一籃豐盛的水果。在在顯現妳的體貼,再說一聲感恩。

十二月二十日是第三複診,但願主治醫師會給我好消息。即左腳可以開始踏地,積極復健。指望不久雙腳可以行走如往。

坐病監,倒也帶來修身養性的時機,讀了些書,也記了病中心緒。這算是意外收穫啦。]



其 實誰也無法逆料人生世事。SB告訴我MH發生車禍。我轉告Henry 及CL。請他們寄慰問卡給MH。我想在我任會長五年之內,每次都拜託MH準備花燈猜謎。他從未推拒。種種恩惠銘感在心。現在他發生車禍。我理當要去探望。我9/25那天正好外子會晚些回家。我就開車一小時趕去UPMC看他。又想他太太可能下班後吃飯後才會去陪他吧。我就在加油站等待一下才進去醫院 。免得撞上晚餐時段。那知道他太太那天早去看他又早回家休息啦。 這下子正巧和我錯開啦。 我也不能久留,因為他仍時感劇痛在打止痛藥哩。他努力的話些車禍經過。他有些意猶未盡,但我僅記探病不能過久的原則。匆匆話別。不知他會不會太累了,回來已晚就不給他太太打電話了。

匆匆已過兩個月了。他仍無法腳著地。其間我打電話問他太太好多次。總是沒大進展。必須慢慢來啦。每夜我都祝禱上帝佑他早日康復!

自他出院回家,SB也讓他太太盡可能上班時間隨意。真巧12/9禮拜六打電話和他太太問好時,SB正好敲門要去拜訪他。 希望他表演挾紙片穿襪子給SB看之餘, 也能久沁在溫馨友誼中。在SB走後相信他太太也明白SB是多麼關懷他們。
(原來放於 KT's yahoo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