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憶故友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

三月份我有好多朋友過生日。
她或他都在我的生命圖片加上美麗的色彩。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與造詣,
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都真心真意對我很好!

生命中的交集,往往是冥冥之中神的旨意?
為甚麼他們會在不同的時段出現?
帶給我不同的恩惠。真的,我珍視每份友誼!
但總覺得一直在”欠大家人情” ,怎麼樣也還不清。
照佛家說法,像我這樣一直欠下人情債。
幾生幾世都還不清哩!

話說我1979年種胡蘆瓜,是種在”客是貴”老太太的後院。
菜園地下水又多又免費。我只灑下一包種子而已。
“格靈利醫師”拿農場牛糞來當肥料,
“麥克.貝克”先生會幫我翻土、除雜草。
“格靈利外科醫師”會開車載我去收成他的玉米和草莓。
我不但收自己栽種的瓜,還會採其他人種的各種菜。
“愛碧可拉詩”她會幫助栽採敏豆或皇帝豆。
“蜜樂牧師”都說:這是上帝恩賜! 收成多到吃不完。
(有一天,收了一百多個胡蘆瓜。)只好開車拿去分送給別人。
我們一齊種菜種了好多年,現在他們都去見上帝了。
只剩我一個人,每次看到他們留給我的各種美麗的花開了。
就湧現過去他們給我的好多美好回憶。
為何好花年年開,好友卻一逝不回 ?


又是“格靈利醫師”的生日快到了!
現在只剩下我午夜夢回在想他啦!
沒有生日派對和蛋糕冰淇淋了!
每年他生日都會捐款給癌症協會。拿回大束的水仙花送他妻子。
明知我家有種水仙花,也一定分我一些水仙花。因為他好善樂施。
有一回我在幫United Way募捐,Dr. Moore 剛捐給我六百元。
“格靈利醫師”他也捐給我好多錢。
還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 "別讓任何人知道是我捐的。
我背著妻子捐款給妳, 回去會挨罵的!"

細想我不好意思拿他那樣多錢,便想退一半給他太太。
才發現他是講真的,不要"任何人"知道。
抱歉!那回害他挨太太罵了!以後再不敢向他募捐啦!

交往久了才知他資助不少窮人。
每週教會奉獻至少五十元或一百元。
據說他爸爸是美以美教會牧師,他是靠大家的奉獻長大的。
現輪到他回饋給教會。
他捐款從不落人後, 又為善不欲人知。
每年他都和我向醫生們募款,是給”4H四健會”的養牛小孩當獎學金。
他當一輩子外科醫生和牧牛農戶,差點也要把我拉去教我如何養牛。
時常他太太要找我陪他開車去農場餵牛。
可惜我體力不壯,叫我"嗚呼"喚牛還可以。
叫我提兩大水桶飼料走山坡地去餵牛
那就寡婦死兒子沒指望定了!
當農婦我是不夠資格哩!

養大九個孩子(三男六女)但是都散居各地。
父母離婚的小孩也被他收養過,還讓外國交換學生住過他家。
有一年生日前他因出車禍(被沒保車險的女人撞斷腿),而由醫界退休下來。
我"天時,地利,人和"的當了他的鄰居,受他愛顧。不時往他家廚房跑。
他多年來和慈父一般待我。
以往總是逢年過節就到他家去吃喝熱鬧整天的。
尤其是兩年前,他103歲提早過,因為子女看他健康不行了。
不知何時會再見了? 而他也真的在生日到之前死了。

臨終前一天下午,他呼吸上氣不接下氣。
還當妻子兒女大家面前,玩皮的嘟嘟嘴叫我親他一下!
他還很清楚的說: "謝謝!KT!"
原來那是”迴光返照” 。馬上就變不行了。
他記不起親生女兒的名字,問她:"妳是誰?怎麼還不回去妳家呢?"

3-6-2005那晚子女大夥兒在客廳談天,他就獨自在床安然過世。
離他的生日不遠! 她太太為此很遺憾!
他女兒馬上打電話叫他母校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來取屍體。
那一年他是匹茲堡大學醫學院最老的校友
當晚11點多就捐軀給醫學院當學生解剖上課用。
他的孫子”阿嫩”就是那大學的醫科學生。
我一直記得他和我去賓殯館參加"雷蒙"先生的告別式。
他說:妳以後不會看到我躺在殯儀館給人家見最後一面。
我會捐給學生去解剖上課。
我以前是學外科,也解剖別人啊!
妳如果到匹茲堡醫學院的教室。
我可能是一具骨架站在教室一角落。
高興的無聲向妳來個德州呼叫"好麗! KT!" (Howdy!)
他還勸我"要物盡其用"不要埋在地下當堆肥。
叫我把身軀捐獻給醫學院。
他不是說假的,他真的"不浪費軀體"把自己給捐出去了。

“格靈利醫師”的太太還說我是他最疼的”乾女兒” 。
他對我是真好! 細數不清。
他太太烤餅或蛋糕就打電話叫我:"趕緊來吃喔!超好吃的喔!"

春天不到他就訂購種子並囑咐我:妳不必再買了。我把妳的中國菜子都買好啦!
我們出遠門他就會關照我家,外帶請人替我們割草。
我有朋自遠方來,他就問我要不要幫忙招待?
如果我整理庭院,他都跑出來看並適時幫忙。
有時叫他兒子來幫忙用電鋸鋸樹枝。
有時幫忙把樹枝載到他農場山坡地去丟掉。


我們要擴建加蓋房屋,他就按十幾年前市價廉售一塊地給我們。
好心的說:妳房子太接進我家,以後不容易賣掉!要有個空間地帶才好。
他還開玩笑說他要我幫忙割多一點草喔!
他還說四棵"科羅拉多松"是為鳥而種,但那是給她太太的聖誕節禮物。
我們要加蓋房屋給親友住,他只好叫兒子來砍樹。
這下鳥兒沒樹可築巢要向KT算帳去!

農場初春出生的小牛被他取名為KT。
他太太說這樣一來可以一直叫我的名字。
只是真抱歉!那小牛是公的,卻取個女性名字啦!

他和我開車去採草莓, 黑莓, 或櫻桃, 或玉米。
都是順便再開車去分送朋友。有時甚至於分光沒留給自己。
再不就是把較差的,較小的留給自己。
我"由小看大"就知他做人和我媽媽一樣,有多仁慈了。

多年來他如慈父一般待我和家人。
我家小孩就稱呼他為"祖父"。
我們結婚12年紀念日是在他家慶祝。
我說12年是中國12生肖一個圓圈。
重新由牧師到他家主持一次婚禮。
他說他的爸爸是牧師。
但他的女兒都在家舉行婚禮,沒在教堂結婚。
他說我算他的女兒,就也在他家舉行一個美國式婚禮。
他們夫妻歡天喜地的叫人來做菜,請喜酒。
我們慶祝結婚24年紀念日是在教堂辦結婚。
因為第一次在台灣是中式婚禮。
第二次是在他家舉行婚禮,
第三次我希望有機會在教堂結婚。
當然鄰居”給捧”夫婦和”格靈利”夫妻就權充雙方父母。
哇!這回我家老么當教會司琴,女兒和我好友當伴娘。
連鄰居好多小孩都爭著要當花童。
真是玩”扮家家酒”滿滿一教堂。
他還說: "妳慶祝36年結婚紀念日時,我大約不在了! 妳要如何慶祝呀?"

“愛碧.可拉詩”她說: 上帝給妳一個丈夫。要信守聖經諾言,彼此相愛到死才分開。
不要學別人動不動嘔氣離婚! “阿蜜須”Amish的人,生活簡單都不離婚的。
她和格靈利醫師上下年紀。是101歲過世。

你看我的朋友年紀是不是都比別人大?
今夜回憶我的忘年之交!
不知他是不是將生日派對移到天堂去開了?
我只能仰天向他喚一聲:

"Happy 105th Birthday!! Dr. Greenlee!"



**************************************

Daniel Paul “Doc” Greenlee, MD
1902–2005
Dr. D. Paul Greenle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 Class of 1924, believed to be the oldest Pitt Med alum, died peacefully at home on March 6, 2005. He and his wife, Audrey, were to celebrate their 68th wedding anniversary in just two weeks and in three weeks he would have observed his 103rd birthday. He was a prominent physician in Greene County, Pennsylvania, for the last half of the 20th century, and had conducted an active practice of medicine until 1982 when he retired at the age of 80.

The son of Reverend Samuel Greenlee, a Methodist minister, and Harriet Wood Greenlee, he was born in Hillsboro, Oregon, on March 28, 1902. The family returned to the Pittsburgh area in 1904. In 1917, the family moved to Wilkinsburg where he graduated from high school and entered th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that year. He attended the University’s medical school and graduated from there in 1924 followed by an internship at Pittsburgh’s St. Francis Hospital from 19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