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親友來度假 華人大破財

親友來度假 華人大破財


看到這文章就回想起以前住的離紐約市近。只要有誰要來紐約玩。我們就必須奉陪。親友居然說: "花你們越多錢與越多時間,表示我和你們越親。"我們回台灣時,他倒說;"對不起!!要上班恕無法奉陪。"

有的親友更誇張向我們借信用卡猛刷。到時債留給我們付。反正美金比台幣大。就讓我們先付了。到時一聲 " 謝謝啊。兄弟嘛談錢傷感情~" 就不還錢走人了。

有時全家大小,外帶公婆、小叔小嬸。浩浩蕩蕩全部來住上七天七夜。或者為了綠卡不得不打擾一個月。一到暑假親友就來報到。我們大開免費旅館。吃住旅遊全都包。招待唯恐不週。

等多年吃虧上當久了。對這種吃定人的親友也學到會婉轉的說:【真不巧!我們正好那幾天也要出門旅遊。】但是也有那種: "那好我們正好可以一起去玩玩。"或是"那麼改你回來那天才去你家住幾天好啦。"或是"你家那週有客人。那也不要緊。趁機會認識一下你的朋友吧。" 就是有這種不管怎樣都要來看你的親友。真的是嗚呼哀哉!!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22725660/article-%E8%A6%AA%E5%8F%8B%E4%BE%86%E5%BA%A6%E5%81%87-%E8%8F%AF%E4%BA%BA%E5%A4%A7%E7%A0%B4%E8%B2%A1?instance=top_rec

親友來度假 華人大破財
記者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May 28, 2013 09:06 AM | 67623 次 | 14 14 評論 | 52 5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大陸出國旅遊不斷升溫,除了傳統跟團旅遊,越來越多中國觀光客偏愛彈性較高的自助遊。對於在美華人,雖然「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但也有人叫苦,親友來美觀光,自己情面難卻,結果成了貼錢貼時間的「地陪」。 「吃住在我家,機場接送、附近旅遊、逛街都是我開車,在外面吃飯我埋單,附近地方旅遊門票都是我掏錢」,南加華人楊先生近期荷包大出血,國內的兄嫂前往密西根州參加完兒子大學畢業典禮,一家三口在全美自助觀光,臨時通知楊先生要來洛杉磯,美其名曰「好久不見」,來看看弟弟一家,但又提出要楊先生陪同遊南加,「找旅行社會被宰」,指名要去迪士尼、影城、聖地牙哥海洋公園、賭城等著名景點和outlets 購物。 楊先生請了一個多禮拜假,帶兄嫂一家玩轉各地,粗略算一筆賬,單是公園、看秀門票一項上花費就逾千元,還不算日益漲價的汽油錢和在外吃飯、住宿開銷,「除了在outlets購物,其他時候都只有我掏錢包的分」,直到把兄嫂一家送上飛機,對方「一句也沒提錢,我也沒好意思提」,兄嫂是雙薪公務員,家庭條件不差,楊先生回國時雖然也請吃飯,「但絕不會包吃、包住,陪我們全家去玩,不明白他們來美國,怎麼就那麼理所當然吃定我」。 家住聖蓋博谷西區的華人主婦王太太抱怨,近年中國大陸來美產子風氣日盛,去年底有喜的小姑子也提出要來南加產子,透過國內中介取得旅遊觀光簽證後,「就要先來看這裡月子中心環境,兼帶旅遊購物,要我們給安排」。近年春節期間小姑來美,吃住全在王太太家,王太太每天除了接送兩個孩子,其他時間就花在開車帶小姑子把聖谷地區十幾家月子中心都看了個遍,或者帶到各處outlets、商場購物。「到稍遠點的outlets去購物,下午總是來不及趕回家接孩子放學,只能找朋友幫忙接」,雖然諸多不便,但礙於小姑子難得來一趟,也不好意思多抱怨,「還要提心吊膽照顧她,生怕出什麼事,這個責任可擔當不起」。 王太太說,小姑子「來的時候什麼也沒帶,婆婆讓她幫我們帶的土特產、茶葉都沒給我們帶來,走的時候卻帶了兩大箱名牌衣服鞋包」,在王太太家中還留了兩箱趁打折時囤積的嬰兒用品,稱「下回來生孩子就可以用了」,「我一想到還有下回,頭都開始大了」。 洛杉磯加大在讀博士生方同學月前突然接到表姊來電話,告知人正在洛杉磯開會,其後有多餘幾天活動時間,要方同學「帶我到處玩玩」。方同學說,原本臨近期末,學業就格外緊張,但與表姊多年未見,一向感情不錯,就撥冗陪同遊玩,結果「充當了三天司機、翻譯和跟班,累得跟狗一樣,吃飯、加油、買票全部我刷卡,表姊看到就跟沒事人一樣,覺得這才算盡地主之誼吧」。 表姊臨走時,還興致勃勃提到近期打算來南加州購置房產,要方同學幫忙「安排安排」,方同學趕緊推說自己對買房一竅不通,「得找房地產中介」,對方緊接一句「到時你得幫我找」,讓方同學頓感「麻煩才剛開始」。 <看更多…回到新聞總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親友來度假 華人大破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