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匹茲堡發明展 南台科大奪金




這兩項被看好的發明品似乎金牌在望。但頒獎那晚分類組許毅然副教授的「萬能搖控器」是上台領到獎。而范姜宗霖講師說聽到「並連式腳踏車」有得獎。上去卻說沒找到獎狀就也沒給他任何獎章。只推說會補寄到臺灣給他。真的是無奈何!發明協會發佈的金牌獎名單也因此沒列入他的大名。但是自由時報及時新聞出來了又說他得金牌獎。他仁兄三年來為發明腳踏車花不少時間與心力。到現在六十歲還拖延當[準博士]。否則早拿到博士學位了。像虎尾科技大學的謝基生副教授開玩笑說:「想當發明家,會想到發瘋。」倒是拿金牌的明昌傢俱總經理鐘勝吉穩超勝算的說:「我是臺大門外系的博土。但我借重手下一些教授的發明來做貿易就好了。」那晚大家吃飯都擔心金牌有望否?大約屬他游走各桌敬酒最快樂。

其實現場領獎的人上上下下亂紛紛聽不太清楚。長串得獎名單如流水嘩嘩直下。造詣獎是唸一下全隊人得獎名字。節省時間由領隊幫忙分發的。另外又有分類組裁判獎和國際特別獎是個人一一上臺去領獎。拖長時間又沒效率。獎牌滿桌子猛看以為每人[通通有獎]。結果是有產品可能是雙金又加一銀再加一銅的。端看他報名參展時加到幾類項目。我在現場誰拿到獎狀就趕緊拍照也沒用。因為我只拍到上台領獎的部份。我核對是15金14銀5銅。報紙要及時新聞也很難寫。頒獎頒到十一點。早就超過截稿時間。就先寫好初稿再填補幾金幾銀的。我那裡知道誰會拿到甚麼獎?但是團長後來回旅館又發給誰甚麼獎我不在場就[不知為不知]了。最後大家都要問團長才知道誰得甚麼獎總共是幾金幾銀的。結果上次2008年就不能發及時稿件怕我新聞出來和他的數目有差距令人昏倒。偏又等不到發明協會的正式名單。第二天清早大家都用中央社的稿見報了。我們也不刊登[舊聞]了。我白跑兩天的資料只能放在部落格給人當[歷史資料]查看了。總算明白郭麗華為跑這條吃力不討好的新聞而氣炸不寫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1/today-south12.htm

匹茲堡發明展 南台科大奪雙金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第25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台灣傳捷報,南台科大勇奪2金1銀2銅,表現搶眼。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共有15國參加,255件作品角逐各獎項,南台科大以「可在不同空間進行多群組配對之遙控裝置」與「並連式腳踏車」等得到雙金。

「可在不同空間進行多群組配對之遙控裝置」由電機系老師許毅然的研究團隊所發表,以單一按鍵結合自然習慣法則進行多種家電的遙控,包含開關、音量與轉台等功能,相當人性化。

該發明即使房間改變,遙控器也可以針對所在位置,判斷個別廠牌同類型的家電,以一樣的動作做出遙控;校方表示,目前已獲得多家廠商青睞,正準備技轉量產中。

「並連式腳踏車」則是電機系學生范姜宗霖的作品,設計有雙車架,可供兩人並排踩踏的腳踏車;由於雙車架之間設置了可產生平行四邊形動作的連結機構,轉彎時車體能與人體能夠一起傾斜而不會翻覆,再藉由彈簧緩衝並回復平衡穩定,行車時極為安全。

「具有照明功能之LED時鐘」作品拿到銀牌;「實驗用印刷電路板之連接器」則獲得2e個類別的銅牌。